2012年4月26日

房祖名-亂


個從不在意、也談不上喜歡的藝人,只知道他是成龍之子。從一開始的「靠爸」不良印象,直到某個機會接觸到他主演的電影、主導的專輯,才使我大大改觀,甚至喜歡上-房祖名。 

這些年,我真正學到一些事,沒有任何人真正有義務去討好或得罪他人,來換取好感或惡劣印象,相對的,我們個人對事物的觀感,常存在極端的好惡,不容許模糊地帶,其實絕大部分都是自身過於侷限的視野所致。簡言之,即便你不喜歡某人,但他優秀的成就或作品,還是令人喜歡,為了討厭而討厭,客觀的來說只是本身的任性與不成熟。正如我之前將負面觀感投射在房祖名身上一樣。

一首懷念祖父的「一路好走」,將我帶進了他的音樂領域,才發覺這張詞曲創作全由房祖名投入參與的專輯「亂」是多麼的令人驚豔!沒有既定的音樂風格,呈現豐富的多元面向,雖缺乏整體性,卻十分切合專輯名稱,時而溫柔繾綣、時而輕快狂放,就像一本短篇故事集錦,不同情節的主角都能在其中找到共鳴。彷彿殘忍地深掘進內心,卻又感同身受的給予撫慰。

曾有一段時間,在夜幕低垂、寂靜人稀的公路上,除了引擎運轉聲,只有房祖名的歌聲,陪伴著晚歸的我。

分享兩段很有感覺的歌詞,分別是收錄於專輯中的「累」與「知已」。

徹夜不能睡
心裡沒有想著誰
寂寞有一千種 滋味
卻只能有一種 體會

昨夜的聚會
千杯不醉的是誰
我找不到同類
想要 安慰 自己給

你愛得狼狽 他生活頹廢
我只需要一張棉被
擁抱我 讓我在夢裡飛

工作了一天很累疲憊
想找個人給我心與身的安慰
不是家不想回 有愛不想給
只怕現在我不完美

厭倦了愛情你進我退
就暫時把朋友當作我的藥水
不是家不想回 有愛不能給
只怕我們現在不夠 完美


有一段時間 
房祖名的歌聲
經常在半夜
伴隨我夜歸的車輪
一次又一次不停的運轉
歌詞十分精準的切中要害
道出我們敢怒不敢言又無以還擊的社會病態
流洩出
常伴你我的孤獨

與寂寞


誰會願意 錯過的愛用別人的體溫去代替
誰會願意 當不成戀人還要我貶為你的 知己


除非真的不在意
不然這段始終存在渴望與芥蒂的關係
只會傷害自己

圖片來源:群石國際(如需引用,敬請告知並表明出處)

120426 by Szu-Fan Chen / A-B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