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漫。郎中】第三帖。20世紀少年


傳,有時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會遇見一位衣著打扮如江湖術士般的男子,開著一台黃色發財車,後車廂用黑色帆布包覆,左右兩側用油漆刷上兩個大大的白色問號。

車頭跟車廂的間隙,則插著四面黃色羅馬旗,上頭貼著用黑色卡典西德割成的工整字體,拼湊成毫無押韻的四句話…

「天下百病治不癒
 心病猶需心藥醫
 懸書濟世慢慢走
 書中乾坤道分明」

偶遇他的人們,總抱著好奇的心上前求診,只見男子鑽進後車廂東翻西找約莫十分鐘,最後拿出一本平裝繁體字版本的漫畫書,遞到求診者面前。

當求診者讀得津津有味,讀完意猶未盡想索取下一冊時,男子卻早已不見蹤影…

後來,那些問過診的人們便給了他一個稱號…「漫。郎中」!


。。。。。。。。。。。。等待「漫。郎中」後車廂翻書中。。。。。。。。。。。。


約莫十分鐘,漫。郎中拿出一本…「20世紀少年」!!!

適應症:想像力不足;不喜歡追求真相;隨波逐流;正義感貧乏;勇氣不足;小看自己;不認識浦澤直樹。

前兩帖,開了最近當紅的漫畫讓大家服用,希望大家的症狀都已經舒緩!但若有人問我,有什麼非看不可的漫畫,我肯定會馬上講出幾本書名,而「20世紀少年」絕對會是其中一本!!!

還記得,高一的時候,我走進常去的書店,在書架上一個顯眼的位置,就陳列著「20世紀少年」第一集。一開始,我被封面上三個調皮小男孩的圖像給吸引住,兀自以為是一部搞笑漫畫,便高興的結帳收進書包裡!當天晚上就寢前,我在床頭翻閱後,馬上被裡頭的懸疑及奇想給震懾了!「這哪是搞笑漫畫?!但我從沒看過第一集就展現出許多支線交纏綿密,不同的時空背景交錯穿插,在第一集就讓我感受到十分遼闊而龐大的故事背景設定!」我在內心如此大聲驚呼著!在這之前,鮮少有漫畫能讓我如此震撼,在這之後,「浦澤直樹」這個名字已深深烙進我的腦中!這本漫畫,是我認識「浦澤直樹」的開始!

「20世紀少年」講述著一群兒時玩伴,在自己搭建的祕密基地,三不五時聚在一起,聊著對未來天馬行空的想像,甚至還寫出了一本預言之書。原本只是童言童語的誇張幻想,沒想到卻在長大後,因為一位兒時玩伴的驟逝,零碎的記憶卻跟片段的線索就此連結。主角-賢知為了釐清兒時玩伴的死因,卻意外發現一個信奉「朋友」的詭異團體,與週遭發生的許多離奇事件都有關聯,甚至還執行著那本兒時捏造出來的「預言之書」的內容,企圖毀滅世界。年少的虛構假想居然在成年後一一實現,演變成大浩劫。糾竟~賢知與同伴們,該如何突破重重險阻,挺身而出對抗邪惡組織呢?讓我們租(買)來繼續看下去~(←偷用盛竹如懸疑的說法來為此段作結。)

「20世紀少年」全套共22集,加上兩本「21世紀少年」,才是完整的故事!絕對是喜愛漫畫的讀者不容錯過的傑作!(圖為日版,繽紛的配色實在非常吸晴啊!!!)
這是今年才出版的番外篇,看似騙錢的出版品,還是讓我毫不手軟的敗了下來!只能說「20世紀少年」在我心中的地位實在太高了!不過,此部作品仍舊是十分有趣的小品,讓讀者得以從配角的視野去凝視英雄的姿態,轉化為堅持到底的動力!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但我們卻可以選擇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精益求精!奮戰不懈!(←實在是好長的圖說啊!)

隨著年齡增長與網路的發達,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得知了「20th Century Boy」(←20世紀少年漫畫的英文名改為20th Century Boys原來是英國樂團T-Rex的歌曲,從搖滾樂而來的漫畫名稱,當然也把音樂帶進故事中,主角-賢知曾經身為樂團主唱,甚至冀望用音樂的力量拯救世界,內容與作品的精神,突然間就貫串了起來。我這才發現作者隱藏在漫畫中的弦外之音,若不具備一些相關的音樂常識或素養,恐怕無法將閱讀作品的樂趣發揮到淋漓盡致!但是,千萬別因此就被嚇到,對「20世紀少年」敬而遠之。除了音樂方面,「20世紀少年」完全具備一部懸疑作品該有的娛樂性,即使不懂音樂,你還是能隨著緊湊的情節獲得莫大滿足。

「20世紀少年」的作品名源自70年代由Marc Bolan領軍的T.Rex樂團之音樂作品!而Marc Bolan-T.Rex的主唱亦是當時開創華麗搖滾(Glam Rock)風潮的先鋒人物,可惜29歲即因車禍離世。
還出版了這樣的專輯!!!我好想要啊!!!(馬上列入購買清單!)

作品裡的主要精神,某種層面十分接近「追求夢想」,或許更該說是「不向現狀妥協」的理念。賢知與同伴小時候,對未來滿懷憧憬,期許自己能成為帥氣的大人,對比起成人之後,放棄夢想,屈服於現實之下,為了糊口忍氣吞聲的窩囊模樣。在第一集的某段旁白…「我們變成了那個時候的我們所希望變成的大人了嗎?」或許就一語中的,道出其中的無奈。若非爆發「朋友」事件,逼得大家不得不改變,去正視問題!恐怕主角一行人也只能被時代的巨浪捲入,隨波逐流的過著毫無理想的人生,直至終老!

套句朱學恆說過的話:「人之所以成為英雄,是因為選擇,而不是能力」。賢知一行人只在小時候幻想過對抗邪惡組織,保護地球!卻從未想過真有實現的一天!大夥說穿了都只是平凡人,其實大可選擇逃避,根本不需要強出頭,冒著生命危險去反抗!而主角一行人其實是種「反英雄」的設定,他們會迷惘、挫敗,不具備英雄的超能力更沒錢沒勢去反抗主流及強大的邪惡力量!可是基於一種「因自己而起」、「不得不親自解決」的責任感,讓他們在跌倒後,反而具備一個更明確的信念,支撐他們一路到底。這跟現在許多人面臨抉擇時,總是以逃避代替面對,寧可浸在主流價值中獲取虛假的自我認同,等到虛構的武裝破碎後,不得不與問題正面對決,進而挖掘出人生另一條康莊大道的「追夢」故事是不是很雷同呢?

「反英雄」設定的主角並沒有傳統英雄人物華麗的外表,甚至還拙態百出!(圖為港版漫畫,主角名翻譯為健兒。)
可那堅毅的意志卻不輸給真正的英雄,即使跌倒也不斷不斷站起來!在平凡人身上展現出這股精神,反而更真實更扣人心弦!

說了這麼一大串,似乎離題甚遠,然而我真正想要表達的是,有些漫畫跟書籍一樣,具備啟發的特質,端看自己在其中能有什麼體會。「20世紀少年」除了提供極佳的娛樂性,我們從主角身上看到,貫徹信念的意志或許就是最正面的教材,也最能表達作品其中的深意!


現在就加入胎哥阿寶粉絲團!請點這裡 or Google+!!!給俺讚一下!!!

圖片出處:阿寶拍攝 & nrkp3.no & eil.com & 東立出版社 & Sunline & pixnet & ent.hunantv.com & www.2822.cc & imanhua.92game.net【如有侵權,歡迎來信告知!如需引用,敬請告知並表明出處!】


120903 by Szu-Fan Chen / A-B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