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淺談道德與創作




名女插畫家外遇的新聞,對於創作界來說,真是極度震撼的一天!但撇開一些不夠理性的鄉民言論,有些人開始質疑創作者都能外遇,那麼創作是否也不真心?

看到這,讓我這個住在創作界山區的業餘人士不禁莞爾。雖然我稱不上是彎彎的粉絲,也不清楚她的創作歷程,但把「創作」跟「道德」掛在一起,然後去質問創作是否出於真心,顯然提問的人對於創作並不熟悉。

我對自己比較熟,所以拿自己當例子,創作其實是創作者對人事物有所感,而後抒發出來的產物,不論是音樂、文字或繪圖我想都大同小異。以我本身來說,如果只是無病呻吟,生出來的東西只怕會是坨穢物,連自己都不滿意,更別提要感動別人!所以,創作對我來說,第一要務是自己喜歡、自己高興(某種程度也是自我救贖),第二步才是別人的反饋!先滿足自己,才有動力繼續下去。(不然你看我部落格的流量,不是早該關掉了嗎?)

所以,先有感覺,才有創作。難道這不算真心嗎?再說了,彎彎的新作跟動物有關,如果今天她的創作表明「愛動物」,結果卻被爆出「虐待動物」,那才叫不真心吧?所以,我認為就創作的觀點來說,「外遇」這個道德上的瑕疵所衍生的「忠誠」問題,與「創作」的「真心」不能混為一談。

或許上述的咬文嚼字讓人看得霧煞煞,那麼我就「道德」與「成就」(知名「創作」或「創作人」也稱得上是「成就」,因此就包含在「成就」裡頭一起看吧。)來舉幾個例子,也許比較好懂。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爆發的性醜聞可謂舉世聞名,但他仍然保住了總統的位置,甚至在卸任後於「美國在線」2005年舉辦的票選活動《最偉大的美國人》中,柯林頓還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人物第七位。我想這不是因為他的人品完美無缺,而是他某部分表現得出色讓人民認同。

滾石合唱團成員不是嗑藥就是酗酒,其中還有人對女友家暴,但是他們於搖滾樂造就的傳奇,至今仍在繼續!2012年,滾石合唱團成團五十週年,都快七十歲的團員們在演唱會上仍舊活力十足,令人感動。我想這不是因為他們品學兼優,而是音樂的成就讓世人有目共睹!

可能有人會說:「啊你都舉國外的例子!國外民情不同啊!」沒錯!這就是癥結所在!東方世界普遍有較重的道德觀,所以只要某個人被認為不合乎道德規範,那他的成就很可能就因此被埋沒!以我來說,本人很喜歡看電影,所以當我喜歡一個演員,就會希望他家庭和樂、婚姻美滿,可實際上往往事與願違。雖然會覺得遺憾,但還是會因為該演員的演技而去支持他的作品。況且,一個人會被記住,往往是因為他的成就非凡,而不是他個人生活的點點滴滴。(當然作奸犯科不在此列)所以拿道德當尺,去衡量一個人的「成就」或「創作」未免顯得一廂情願!像是王建民的沒落,不能說跟他外遇無關,但肯定跟他在球場的表現有很大的關連!

最後,我想說的還是,因為「道德」因素去評斷「創作」的價值是不夠理性的,如此而已。


p.s.現在社會好像只剩「批判」跟「護航」這兩種標籤了(當然也可自行替換成「支持」與「反對」),只要不是「批判外遇」就是「護航外遇」,這樣「創作」的價值就只能被「道德」綁死而遭到滅頂!如果這些批評的朋友,是彎彎的粉絲,我能理解「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但用惡言去傷害你們(曾經)心愛的創作者,恐怕你們也不是稱職的粉絲。大不了不當粉絲,不支持,不買書,沒必要在網路上匿名然後造口業,損人又不利己。更何況用匿名身分道德勸說,甚至出言不遜,還拿別人的丈夫、家人、朋友當擋箭牌來提高自己謾罵的合理性,如果你真是她的丈夫、家人、朋友那也就算了,如果你不是,那還真不是太適當。古語有云:「清官難斷家務事。」如果我們不是清官也不是聖人,更不能保証自己百分之百不會犯了全天下男人(或女人)都會犯的錯,那還是收斂收斂過激的言論。因為,在網路這個公開場合開罵,是有可能觸犯公然侮辱罪的,請大家還是小心為妙。況且讓對公共利益影響相對較小的外遇新聞,轉移了對影響較大的建商行賄事件或影響國人生計的服貿之注意力,豈不是太捨本逐末了嗎?


現在就加入胎哥阿寶粉絲團!請點這裡 or Google+!!!給俺讚一下!!!

圖片來源:阿寶繪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