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淺談藝人吸毒



幾天鬧得沸沸揚揚的藝人吸毒案,讓我想起了Hero 2裡,久利生審訊一位吸毒初犯的情節。

以下為部分對白節錄:

久利生:妳果然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

……

久利生(問末次):
大多數人開始吸毒的動機都是一樣的吧?

末次:
一開始都當玩玩。無非是為了緩解不規則的生活造成的疲勞。

久利生(指向犯人):
就像妳一樣。
但一旦沾上毒品,可就不是玩玩這麼簡單了。

末次:
不光是精神,肉體對毒品的依賴也很強烈。
長期服用會誘發幻覺妄想,毒品是非常危險的藥物。

犯人:
這種事我知道!可是我才

久利生:
沒錯!你是第一次。你是不是覺得自己還沒有給周遭的人帶來什麼麻煩?別天真了!

……

末次:
你付給毒販的錢,會成為黑幫和海外犯罪組織的資金。

久利生:
然後那些錢會被其他新的犯罪所利用。
然後,就會有其他人受到傷害。

犯人:所以,我不是說我在反省了嗎?

久利生:
你別把事情看的那麼簡單。
至今像你這樣輕率的人,數不勝數。
但你要知道,想要戒掉毒品,不是一般的艱難。

久利生:
那可是有強烈中毒性的藥品!
不是你想要戒掉,就能輕易戒掉的。

久利生:
雖然妳說,只是受了點小挫折而已,但其實你已經闖了大禍了!
現在不是你自己逞強、說自己沒事,還能站起來的時候。

久利生:
鑑於妳是初犯,也在反省,在法庭上估計會判個緩刑。
不過我求求你。千萬別再這麼輕率了。
你身邊,有許多從心底擔心妳的人,請你一定不要忘記這一點。
拜託妳了。

看完這一集,我更加確信,吸毒可不是只有個人的事情而已。

我始終記得…
當兵時,看完莒光園地的拒毒短片後,連長要連上弟兄發表意見。
有位學長說:「我覺得都可以嚐試,只要不讓自己成癮就好了!」
這時候,一句話緩緩從連長的口中說出

有些事情,既然一開始便知道是錯的,就千萬別去做!


現在就加入胎哥阿寶粉絲團!請點這裡 or Google+!!!給俺讚一下!!!

圖片來源:線上影片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