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我生性害臊,太潮身體受不了!



說呢,三十年前我剛滿週歲,爹娘給我抓周的時候,我一手抓著Playboy,另一手抓著散文集,兩腳中間竟夾著本「中庸」,聽說這段事蹟,當時在鄰里間蔚為佳話,曾有媒體想登門造訪,不過個性樸質的爸媽以「怕成名之後太紅,恐疏於照顧孩子」為由拒絕受訪,儼然斷了一個才子大紅大紫的明星之路。不過,事到如今早過了法律追溯期,也不好追究了。

也就是說,我從小就是個秉持中庸之道成長的男兒,做人處事力求游走於最安全地帶,以不帶給別人困擾又能彼此相處自在為最高指導原則。這套準則也幾乎可適用於我生活的每個部分,如:一疊免洗湯匙要挑夾在中間的、衣褲鞋子要挑深色系的,髒了不容易被看出而有礙觀瞻,當兵時不要太紅也不要太黑,避免節外生枝,平安退伍才是王道!就連髮型~也是要求不搞怪卻又不失帥氣為標準!因為連心底都遵循「中庸」的我的想法是,如果自己身上的任一部分太顯眼而招致別人注視的目光,無論是讚嘆、愛慕或是崇拜,都足以讓我不自在,那便大大牴觸了本人的生存之道,只是天有不測風雲,月有陰晴圓缺,人生的多變,豈是渺小的我可全盤掌握的?唉~

事情是這樣的,透過朋友介紹,我在家鄉找到一家口碑良好,價格便宜(只要一百元,你說便宜不便宜?)的家庭理髮,美髮師是一位約年長我五歲的豐腴型圓胖姐姐,不管店面外觀、店長外型都是不折不扣的家庭理髮規格,妙的是,一律只接受預約,在這鄉下地方,的確十分神奇。這是我第二次上門消費,一如上次,圓姐動作飛快便幫我打理好頂上風光,由於快到連車尾燈都看不見,於是在我確認沒啥大問題後,便愉悅的回家了,就在快快樂樂要去洗澡時,路過我房間裡的鏡子,想說來個回眸,再次欣賞今天理髮的成果時…卻被鏡裡的影像給嚇傻了!我走近一瞧,心裡只想著「這男的是誰?!」「這顆頭是怎麼回事?!」之所以會如此驚訝,是因為對照歷年髮型,這可能是我這輩子最能跟「潮男」稱號攀上一絲絲關係的時刻,不過我並沒有高潮迭起的喜悅,反而只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憂愁。

這顆頭,自己看都覺得太顯眼了,更何況我就職的企業是個較為中規中矩的環境,只要預想明天被同事指指點點、議論紛紛的情形,我就快使出魚翔拳最終奧義之「靠爸靠母大崩潰」了!!!毫無疑問,這完完全全違背了我所認為「中庸」的基本教義,焦慮讓我瘋狂掉髮,滿臉都是…(啊!原來是我還沒洗頭~)我不斷苦思,經過七七四十九種解決方法的排列組合,才下定決心,顧不得嚴重掉髮,立馬到屈X氏去uno一下!(不是應該先去洗頭嗎?)總算稍稍緩解我不安的情緒。

 uno的確是真假潮男出門在外,居家旅行必備良方!

後來想想,當時圓姐問我:「平常有在抓(頭髮)嗎?」我不該敷衍的說:「有…」才導致被剪了一個不抓不行的髮型。畢竟,中庸強調「誠」的重要,而我連最基本的誠實答話都做不到,真是慚愧慚愧…看來我的「中庸之道」還不夠爐火純青,得再修正修正。因為,超乎意料的當上潮男,對生性害臊身體不好心臟又小的我來講,還是太刺激了點。

圖片來源:A-Bow本人合成 & uno官方網站(如需引用,敬請告知並表明出處)

120329 by Szu-Fan Chen / A-B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